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不是千山万水的阻隔,而是咫尺天涯的陌生。正像我7月底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总算第一次要去台湾本岛了,无数人吃惊的问我,你在厦门居然没去过?是的,正如香港之于深圳,台湾之于厦门,沟通无障碍,饮食习惯无障碍,总觉得去了好像没出门一样,都跟在家一样,于是便一拖再拖,直到机缘巧合,朋友说,去台东看热气球吧,土耳其太远,这么近的台湾总不能再错过了。于是有了这一次台湾本岛的自由行。不知是幸与不幸,8月1日起,大陆暂停赴台自由行,因此,这次行程倒有点最后赶趟的意味了。

【如何去】

1、关于证件: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(俗称大通证)并且在有效期内的G签,以及入台证。个人自由行必须是G签才可以。目前G签已经暂停发放,就只能跟团L签或者探亲签证、医美签以及商务签,这个就不多说了。
2、直飞or小三通:对于厦门人民来说,去台湾除了直飞以外还有个从金门走小三通的这个更加便宜的通道。厦门到金门半小时船程,金门到台湾本岛一个小时飞机,机票比直飞的大概能省下一半的费用,很方便,而且顺便还可以去金门买买买。当然,如果你时间紧凑,还是选择直飞吧。
3、关于预定:厦门到金门的船票在“i海台”公众号上预定,大通证及G签需个人自行在当地的出入境办理,其他的入台证及小三通的机票可以找“金门大玩咖”一站办理。
4、台湾交通:暑假旺季的火车票其实还是蛮紧张的,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,尤其是台北-花莲,台东-台北这段行程,现场买票基本没有座位了。如果呆的天数比较多,可以购买一张悠游卡充值,类似厦门的E通卡,用于乘坐公交、地铁,省去零钱麻烦。
5、金门交通:金门最方便的就是租车了,还是通过“金门大玩咖”预定的“金丰车行”,码头接送,机场、免税店都可以取车还车,新一代的小电驴电池更给力了,骑上一天都没问题。

【关于行程】

第一次台湾本岛自由行,基本上是懵圈的,好在同行的小伙伴已经去过多次,跟着她玩就对了。这次主要行程在花莲、台东,金门、台北算是过路。
D1(7.29):厦门-金门,3点船班,金丰租车接船到【升恒昌免税】,晚餐【金拌面】,夜宵【肉坊烧肉】,入住【上登古厝民宿】
D2(7.30):早餐【潍克早午餐】,华信航空AE1264 11:30飞往台北松山机场,乘坐捷运往台北车站,14:25普悠玛往花莲,入住【自在海民宿】,晚上花莲【大东门夜市】逛吃
D3(7.31):民宿早餐后包车前往【七星潭】、【清水断崖】、【燕子岩步道】,午餐后【出海观鲸豚】,17:26花莲搭乘自强号前往台东,入住【娜路湾大酒店】
D4(8.1):凌晨5点出发,前往【台东热气球嘉年华】,8点前往【阿度的店】,在阿度的带领下骑行乡野,感受在地风情。【布农部落】感受原住民生活,下午前往【加路蓝海岸】,晚餐【娜路湾大酒店】一楼西餐厅,夜逛【铁花村
D5(8.2):酒店早餐,午餐后13:10太鲁阁台东-台北,入住台北【建山大旅社】,前往【台北101】,夜逛【宁夏观光夜市】
D6(8.3):【龙缘】早餐,华信航空AE1277 12:30台北-金门,机场金丰车行提车,前往金城镇,喝【茶汤会】,吃【艋胛鸡排】,打包【金三峡牛角包】,18:00船班回厦门

【吃吃喝喝,第七次金门】

金门厦门门对门,半个小时的船程,可以说是相当方便了。这两年居然已经去了六次,这次借着台湾本岛之旅,第三次踏上这个岛屿。来回走的小三通,借此又在金门吃吃喝喝买买了一回,这边便将来回行程都写在一块。
“你所看过的金门游记,都不如你亲自来一趟有趣。”这真的是一句对金门最好的总结。能让我来了6次还想来的地方,除了方便外真的很舒服。
金门行的标配便是小电驴了,在地人又称“机车”,原则上是不能载人的,注意台湾的红绿灯是不能右转的。
金丰租车提供从水头码头到升恒昌免税店的接送,取车就在升恒昌免税对面,行李直接交给他们,会代送到民宿。还车点可以选择机场。回来的时候取车也是在机场,还车选择的金城点,行李也是全程由他们负责,最后再免费送到水头码头。真的是很方便了。

※上登古厝,老宅里的慢时光

上登古厝民宿,位于金湖镇31号,从升恒昌免税骑电动车过来大概10多分钟,导航可以找到。
真的是闽南风格的红砖古厝,第一眼就爱上。燕尾脊、雕花、壁画都特别复古。闽南四合院,中间有天井。门也是古早的木门。
入住的房间还是“挑高”,上下有两个床,有送矿泉水,洗浴用品也齐全。房东很和蔼可亲。
早餐是每个人给了民宿旁边的“潍克早午餐”80元台币抵用券,可选择的还是挺多的!
金门旅游,推荐入住这个上登古厝民宿,感受古早味!

※金拌面,适合一人食的好去处

金拌面,位于住的上登古厝民宿附近,金湖镇上,整个风格是年轻化的白色调。
晚上6点多到店,外面的晚霞格外美,客人不少,台湾的服务员服务态度就是特别好!
餐品以一人食比较合适,有面和米饭套餐。
泰麻鸡腿拌面,面选择的是刀削面,上来有五大样,鸡腿、拌面、例汤、蒸蛋、小菜。拌面很Q,带着微辣和酥麻的口感,超赞!鸡腿也格外诱人,鲜嫩多汁。
葱葱牛五花饭,超多的牛五花盖在米饭上面。
珍珠鲜奶茶,奶茶控不容错过。蜂蜜芦荟,清爽的口感,夏天超赞
一人食好去处!

※宵夜,跨越半个岛来肉坊吃肉

来金门,就是要吃肉呀!对于肉食爱好者来说,一定要实名推荐这家肉坊了!
地址比较偏,一路跟着导航来,差点以为我走错了~
有两档自助,499台币和599台币,折合人民币还不到140,真的超值了啊!用餐时间2小时,建议一定要提前预约,晚上最晚入场是20:30哦~
几十种肉类无限量自取,连安格斯牛小排都有!肉食爱好者简直无限欢喜!如果实在不会烤可以让服务员帮忙哦!
甜品都能烤,超惊喜。
金门吃肉,就到肉坊!

※来台湾,一定要喝奶茶

对于一个奶茶控来说,来台湾地区就是一定要喝奶茶呀!茶汤会,位于金城车站边上,也是台湾知名本土品牌。
比起厦门,价位真的良心很多,折合人民币不用15元,在这里轻松实现奶茶自由!
珍珠奶茶、观音拿铁都是必点的,还有水果爱玉系列,好喝
现在国立故宫博物院联名包装也非常有艺术性,好可爱的说
来金门,喝奶茶推荐茶汤会!使用金门大玩咖的福利还可以享受9折优惠。

※艋胛鸡排,下午茶好选择

十几年前的一部电影《艋钾》可以说是风靡两岸,今天说的这个艋钾是鸡排哦!
地址在茶汤会的边上,买奶茶的时候顺便买了一些,没想到大惊喜。
主打就是炸物,鸡肉为主
天王鸡排,鸡排是不切的哦,整个大块吃更过瘾,比较独特的是他们家鸡排肉质还有汁水,感觉很赞。
爆汁嫩鸡,比起鸡排,嫩鸡口感更细腻。
酥炸杏鲍菇,杏鲍菇裹粉后炸制,香脆可口
搭配奶茶真的超赞了。

※金三峡牛角包,新北十大伴手礼

源自台北的金三峡牛角包,总算也开到了金门~作为新北十大伴手礼,一定是要尝试的!
在金城车站附近的屈臣氏边上,面向屈臣氏的右手边
门口有一只金牛,主要产品就是各种牛角包,款式多到出乎意料。
有凤梨、起酥、抹茶红豆、巧克力等十多种口味。我最爱还是原味了!每种各来一个带上一盒回厦门,可以吃上几天,牛角特别酥脆,超赞!
可以提前通过“金门大玩咖”预定,很方便

【台湾初印象·花莲篇】

花莲算是台湾之行的第一站,飞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后便直接先做捷运去了台北车站,火车直接前往花莲。不得不提台湾的环岛火车风景真是很好,就是晃呀晃,晃到放在小桌板上鼠标都无法工作的那种。那便收拾心情,抛却工作,全身心的玩吧。

※花莲自在海民宿,如归家般亲切

第一次台湾本岛行,第一站,花莲。入住自在海民宿,很有家的感觉!
位置离花莲车站大概车程20分钟,可以预定接送。位于乡间小道上,非常悠闲
抵达民宿迎接我们的是亲切的闽南话,嗲嗲的台湾腔,湾湾人民给我的第一印象,真的就像在厦门一样~公共空间一楼也是布置得超有爱,还有个小花园。
四层小楼,每间房都可以看海,有电梯哦,所以带行李也不用担心!房间小清新,有个大的木板空间,感觉可以带小朋友当儿童房~卫生间还有全自动马桶,这个在民宿算是比较难得
房间有送小点心,是台湾产的沙琪玛和酥饼。
第二天早餐是现做的,一人一份,通心粉、土豆、西兰花,吃完还有水果
离网红星巴克货柜屋也很近哟~

※打卡台湾第一个夜市:有“笨嫂桶”的东大门夜市

台湾夜市是台湾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。若想多快好省地浏览台湾美食,夜市是必修的一门功课。没去过台湾夜市,就称不上到过台湾旅游,而说到全岛最出名的小食,夜市也是必去之所。无论台北、台中、台南甚至是台东,由北部到南部,台湾每个城市几乎都有红火的夜市,那无疑是台湾文化的缩影,在夜市中不但供应各式小吃,还有各样珍奇货品,如衣服、书包、鞋子、工艺品、铁器,还有一些小游戏等,总之,在那里你能找到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地道的乡土原味,真切地融入到普通的台湾社会中。那么花莲第一站,放下行李后便直奔东大门夜市
这其实是三个夜市合在一起,福町夜市、自强夜市和各省一条街,足够你逛吃两三个小时。我的路线是从福町夜市、自强夜市最后从各省一条街出来,大概晚上6点就开始热闹起来了。
必须要说的是夜市的垃圾桶,简直是只有懂闽南话的才看得懂,来自对岸的厦门人感觉好亲切好好玩。|“我是笨嫂桶”,哈哈哈哈~
台湾的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,这点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。但平时一路上的垃圾桶真的挺少的。
说回吃,这种夜市的感觉就是热闹,当然很多人跟我说台湾的夜市很好吃,讲真,大概平时吃得不少,没有多让我惊艳的小吃,但价位是便宜的。并且几个夜市都有支付宝活动,每人可使用3次支付宝减9元的优惠,力度可以说是相当大了。
先来个牛排,一客黑胡椒牛排150台币,(台湾的移动支付还是没那么普及,建议要兑换些台币),可以说是物美价廉了。
逛吃一圈大概最爱的是这个骰子牛,一份100台币,肉质鲜美,看着他当场用火枪烤熟。
福町夜市大部分是美食摊子,而拐到自强夜市和各省一条街,就有些街头艺人了,很有气氛。看这个小帅哥,架子鼓敲得真是好。
对于夜市的小吃,讲真并没有说很惊艳的让人留下深刻印象,但大概来台湾就是必须要感受下这种氛围。

※花莲包车,感受海风、美景和追逐鲸豚

第二天一早6个人是通过民宿管家包车前往七星潭风景区、清水断崖、和太鲁阁国家公园,午后去出海看了鲸豚。天气真的是超级给力了,然而一切好看的照片都是以热炸为代价的。
七星潭其实不是潭,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,这里也是花莲骑行路线中的一段,在这里就遇上了一队骑行的自行车队,还跟他们合影了一下。
天很蓝,而在七星潭的另一边便是花莲最出名的“清水断崖”了,而七星潭的沙子基本上都是白砂砾,拍照很漂亮。
第二站便是清水断崖,这也是台湾苏花公路上最出名的一段,断崖形状如鞘,绝壁万丈,脚下白浪滔天,形式甚为险峻。
清水断崖气派雄伟,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。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,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,断断续续地出现,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、波澜壮阔的太平洋。
这边有个观景台,是欣赏清水断崖的最好机位,那陡峭的悬崖直插碧海之中,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
这边还可以看到一段穿出山崖的铁路,这是北回铁路,这也是台湾环岛铁路的一段。在这里你可以时不时听到铁路的汽笛声,合着惊涛波浪,也是别有一番意境。
抬头望向另一侧,却是高耸入云的大山,天气好是真的好美呀。
看完清水断崖再次驱车前往下一站,到了一个关口司机师傅下车帮我们取安全帽,还纳闷要干嘛,一会到了燕子口步道才知道。燕子口是太鲁阁的经典景点,这里的燕子口步道从燕子口到靳珩桥,将近500米长,途中可欣赏太鲁阁峡谷、壶穴、涌泉、印地安酋长岩等景观。因为这段步道是在悬崖内,会有落石可能,所以安全起见一定要带上安全帽哦。
步道下方是湍急的河流,乍一看还颇有在西藏旅游的感觉。
峭壁上有很多小洞,那就是燕子窝了。从步道可以看到峡谷美景,而且整段路程是在峡谷内,比较阴凉,游览感也舒服很多。
逛完燕子口步道,便前往今天的另一个重头戏,赏鲸豚。花莲的赏鲸豚季节,据说可以从3月一直持续到10月,并且由于版块挤压的关系,花莲海域只要往太平洋开几千米,海洋深度就能达到10千米以上了,因此在花莲看到鲸豚的成功率高达95%。而且花莲的海是不用修饰的蓝,在这片蓝中追逐这海中的精灵,大概是这趟花莲之行最大的感动。
随着船往外开,那深邃的蓝真的令人陶醉。
随着船往外海开,船长熟练的带着我们找寻那海中的精灵。他们都是成群结队,或是突然间的旋转出海面,或是调皮的快速游到船边,只留下一阵惊呼声。
大概1个小时的出海时间,看到了四次鲸豚,还算是很幸运的了,如此近距离的跟这些海中精灵打招呼,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。
赏鲸结束,有车会把大家送到车站,还是很方便的。

【台湾初印象·台东篇】

※入住乌龙院主题的台东娜路弯大酒店

儿时回忆的乌龙院、少林小子,没想到在台东又一次重温。抵达台东后,酒店接站直接便先去办了入住。我们选择的是娜路弯大酒店,台东最早也是最好的五星酒店之一,交通方便,距离台东车站也就10分钟车程,酒店还有定时专车接送。
打造敖幼祥乌龙院主题客房,很萌很可爱,让80后找回满满回忆。
普通客房的房间也很大,中式复古风格,尤其洗手间跟客房之间的木窗特别有意思。细节做得很到位,拖鞋不是一次性的那种哦,穿起来特别软和舒适。
环境优美的泳池以及各项娱乐设施,真的很令人惊喜了。
酒店配套餐饮,早餐种类特别丰盛,还有可以自己捞烫。晚上的自助餐有现煎美国牛排、哈根达斯,还有钢琴伴奏,值回票价
台东推荐入住,回到乌龙院的娜路弯大酒店。

※凌晨四点半,赴一场热气球之旅

鹿野高台热气球,在台东,已经是第八年了,持续时间长是一大特色,基本上七八月来都能有幸见到
假装在土耳其,不用出国总算第一次跟热气球亲密接触。热气球分为造型区和体验区,造型区有萌萌哒的啄木鸟、阿童木、粉红猪、魔法师等等,适合拍照。
体验区的热气球是有固定绳索的,所以升空也不会很高,就是过把瘾。要飞远的那种需要到飞行学校里报名。
体验价格不高,单人平日500台币,周末600台币,但需要比较早去购票。我们没买上票,便只能拍拍照就撤了,留着念想下次再来体验。
每天有两场,分别是上午场5:30-7:00,下午场17:00-19:00,一定要在不热的情况才能升空,所以我们早上4点半闹钟就得起床。值得一来的热气球之旅,虽然真的好困啊~

※跟随阿度的龙田自行车之旅

第一次的台东行,一定是要跟着有趣的当地人一起玩才过瘾!阿度的店,提供四轮车(不会骑车的宝宝好开森),提供深度导览,以有趣的方式让你认识台东~
来台东之前就已经提前沟通好,走的是鹿野乡间的道路,我们6个人骑了两辆四轮车,阿度领头,边骑行边讲解的方式非常舒适!
最爱这条绿色隧道,两旁的大树构建起天然的绿色屏障,从高处看这里的道路是被乡间小路分隔成“田字形”。我们的大合影也是在这里拍的。
阿度让我们躺在地上,呼吸这最新鲜的空气,闭上双眼感受大自然的美好!
绕林荫道骑行,感受最深的是阿度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,让你深深爱上这片土地。
而店里的摆设也非常有趣,贴满了阿度在各地的旅游照片,还有客人的合影以及一些重要人物的题字!
在这边喝一杯阿萨姆红茶也是极好的休闲方式哦!
用当地人的方式去感受,阿度的店带给你不一样的旅游体验!

※布农部落,深入原住民的生活

布农族,是台东最主要的原住民之一,而布农部落农场,就是一个展示当地独特文化的地方。
一进入部落,就有着浓浓的民族风情。满眼望过去都是绿油油的静谧美好,很接地气。
而在这一片原生态中,还点缀着咖啡馆、手工艺品专卖区、餐厅。尤其是咖啡馆,特别有感觉。半露天式的座位视野相当好,可眺望鹿鸣溪,而桌椅等家具也融合了流行的图腾、符号,创造出新的少数民族艺术。
坐下来喝一杯咖啡,加一球冰淇淋,听着舒缓的布农天籁之声,感觉一切都慢下来了。
午餐在布浓餐厅,吃一顿当地人的美食,用石板当餐盘,土猪肉、艾叶包裹的糍粑饭都特别的香。
不可错过的还有​ 部落剧场的“八部合音”,有如天籁,布农族就是以此闻名于世。寒暑假正常一天两场,早上10点半和下午2点。歌声一开始,只有四部合音,但当音域高到某一个层次时,就出现八个不同的音阶,这种和音方式目前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,也是来此游玩的游客不可错过的表演。另外,布农族的器乐演奏是少数民族当中保存很完善的,其中特有的乐器是四弦琴。
感受布农文化的主题,体验当地原住民的生活,深入了解不一样的台东文化。

※加路蓝海岸,属于台东的那一抹蓝

台湾四面环岛,如果有时间,建议可以骑行环岛或者自驾。台东的这一片海岸线叫做加路蓝海岸,比起花莲的苏花公路,名气比不上,但人也相对较少一些,更有她独特的气质。
岸边还有些艺术雕像,将这片海点缀得更为生动。
来台湾最大的感慨就是对环境的保护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。

※暴雨中铁花村匆匆一撇

“如果来台东,没有去过铁花村,就不算来过台东。”已成地方名言。但不凑巧的大暴雨,只能是对这个文艺之地匆匆一撇。
大暴雨的缘故,户外的市集、草坪早就空无一人,便只能逛逛铁花村的style原创馆,这也是一个文创市集,由一个废弃的台铁旧宿舍与仓库改造而成。
里面有售卖一些小手工艺品,也有乡村艺人的弹唱,很有古朴的感觉。
如果天气好,可以在绕着草坪盖起的小铺,买到琉璃、木凋、花环等原住民艺术创作品,轻松闲逛、细细挑选,并享受和小铺老板悠闲聊天的自在,也是市集的特有魅力所在。铁花村是在地歌手的舞台,也是县外歌手献艺交流的场地,每星期、每月都会有不同的音乐演出。民众只要付低廉的饮料费用即可欣赏表演。
留点遗憾,待到下次揭晓。

【台湾初印象·台北篇】

在台北,实际呆的就只有一个晚上,但争分夺秒的去了台北101、宁夏夜市,也算到此一游了。

※复古风建山大旅社

匆匆而过的台北,选择了交通比较方便的建山大旅社,复古风浓郁。
地址在归绥街,离台北车站和松山机场都比较近,打车200台币以内。离宁夏观光夜市步行5分钟,非常方便。
整个旅社就让人感觉非常复古,有六七十年代的感觉。一楼的公共区域,老唱机、自行车、旧瓷碗等等非常有感觉,也适合拍照。
房间比较小,也是民国复古风,但设施齐全,也有送矿泉水。老房子没有电梯,但服务生都会热情的帮你提拿行李。
没有早餐,但周围吃的还是挺多的,所以也不愁。
总体来说,地理位置方便,宁夏夜市就在旁边,适合喜欢复古风格民宿的人入住!

※台北101,地标打卡

办好入住,看着时间还早,便想着还是得去打卡下台北的地标建筑,101大厦。因为也是计划外,而且对于这种高楼观景也是兴趣不大,就是纯粹到此一游,拍照打卡而已。捷运线可以直达,交通方便。但其实跟广州塔一样,如果你在近距离的楼下,是拍不到全景的。
台北101高508米,是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,现在排行第五,也是游客必须打卡的地方,人流如织。
观景台的入口是在五层,建议提前网上订票,是俯瞰台北全景最好的地方。我们没有上去,这里就不多说了,建议如果想上塔的至少预留半天时间在这里。
台北101大楼裙楼,为购物中心,共地上6层,地下1层;地下1层为生活美食广场,有生活商店、各地美食等,有我们熟悉的鼎泰丰等,但人实在太多了,便只能放弃在这边觅食的计划。走走拍拍便撤了。
夜色美好,台北101的登顶,留待下次吧。

※宁夏夜市,吃吃喝喝逛不停

相比于花莲夜市,台北的宁夏夜市真的是好吃太多了啊!而且也很好逛,就一条直线。从台北101回来,便直奔宁夏夜市而去。
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,包括蚵仔煎、蚵仔面线、台南碗粿、猪肝汤、郭鱼汤、鲁肉饭等等。此外,也有山东赤肉蒸饺、上海生煎包、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。
到宁夏夜市大概晚上8点多,正是最热闹的时候,所有摊点都已开始忙碌起来。先从头到尾走了一遍,奶茶是必不可少要来一杯的。
特别要推荐两家店:环记麻油鸡和好吃炒羊肉,两间店分别在两头。先来说说环记,有两层楼,生意很好,不是路面的摊位,而是有店面,吃起来也更为舒心。
明码标价,价位都不贵,首推的当然是麻油鸡了。
已经有70多年历史了,果然名不虚传,这样一份麻油鸡真的相当实在.选用的是半土鸡,鸡肉很嫩,而且麻油汤底非常浓香,大补呀,加一份面线拌着吃,绝好。
麻油下水,即猪内脏用麻油翻炒,香味浓郁,口感脆爽。
好吃炒羊肉,这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。药汤的羊肉非常香,我们走了一圈决定还是来这家吃。
清炖羊排110台币一份,羊排有好几块,淡淡的药香味超级滋补,跟麻油鸡是两个不同风格的口味。
一路走走停停,不长的夜市愣是逛了2个多小时,吃得超满足,而且价位确实也比较实惠。而且支付宝还有优惠,简直超划算了。
如果说台湾的什么令我印象深刻,非夜市莫属了。
第二天一早出来觅食,夜市的摊贩都还在休息,便找了边上的这家龙缘,据说也是老字号了。
主打是卤肉饭,卤肉给的分量很多,味道好,拌匀了吃,台湾的卤肉饭果然名不虚传呀。
猪肚汤,四神清汤搭配一份干拌面,简简单单的就不错。
台湾之行在吃吃喝喝中落下帷幕。

【后记】

匆匆金门-台北-花莲-台东-台北-金门的行程,6天打卡四个地方,可以说是相当匆忙了。但也就是点滴的时间,看到了花莲的海,台东的热气球,台北的夜市美食,感受到了来自宝岛台湾的那份淳朴和友善。风景之美,美食之多,无关政治,只带走美好回忆。期待不久还能继续开放自由行,再深入游玩台湾那些美好的地方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duck_ye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